close

  張喆
  有二手餐飲設備台北關伊朗暫停核項目的臨時協議確認將會於本月20日生效。
  當地時間12日,伊朗核問題六國與伊朗在日內瓦達成一致,同意本月20日開始落實日內瓦伊核問題第一階段協議。參與此辦公室出租次會談的伊朗副外長阿拉格希12日晚確認,伊朗將於協議生效當天起停止生產純度為20%的濃縮鈾,以換取西方國家放鬆對伊製裁。
  美國總統奧巴馬12餐飲設備日發表聲明,對當日簽署的伊朗核問題第一階段落實協議表示歡迎,他同時明確表示將動用否決權阻止通過任何針對伊朗的新製裁議案。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天也對落實協議表示歡迎。她指出,中方希望下一階段各方共同努力,確保協議得到充分、有效落實,同時,繼續堅持平等協商,致力二手餐飲設備於後續談判,爭取早日達成全面協議。
  停止生產製冰機出租20%濃縮鈾
  據新華社報道,當地媒體援引阿拉格希的話說,經過9日和10日兩天會談,他與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阿什頓的副手施密德及伊核問題有關方的代表在日內瓦達成一致,同意本月20日開始落實日內瓦伊核問題第一階段協議。伊朗將按照協議,從20日起停止生產純度為20%的濃縮鈾,西方國家也將遵守放鬆製裁的承諾。此外,伊朗同意不增加濃縮鈾儲量,並已做好準備接受國際原子能機構就伊朗履行協議情況進行核查。
  阿拉格希說,根據去年在日內瓦達成的伊核問題第一階段協議,雙方將在六個月內採取一系列措施,保持伊核問題現狀,即西方不對伊朗進行新的製裁,伊方也不進一步推動核計劃。第一階段協議的目標是建立互信,為達成全面協議作鋪墊。
  第一階段協議的達成被認為是打破了過去十年來伊核問題談判的僵局,為這一問題的最終和平解決提供了可能。
  對這一重要進展,美國總統奧巴馬12日以書面聲明形式表示歡迎。“現在,應當給外交手段一個成功的機會。”奧巴馬說。但他同時也指出,需要做更多努力以達成長期協議。
  奧巴馬當天警告美國國會中一些支持對伊朗施加新一輪製裁的議員,他將動用否決權阻止通過任何針對伊朗的新一輪製裁議案,因為“新製裁可能破壞和平解決伊核問題的努力”。部分美國參議員上月19日提出一項針對伊朗的新製裁議案。根據該議案,如果伊朗違反第一階段協議或各方無法達成伊核問題全面解決方案,美國政府將強化對伊製裁。
  美透露伊朗收賬時間表
  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美國政府高級官員12日首次披露在履行協議方面西方將做何具體動作,以及採取這些措施的時間表。
  西方國家放鬆製裁,主要涉及總額大約70億美元的資金,其中大約42億美元是先前遭阻截的伊朗海外石油收入。這名美國官員說,石油收入會分批次解除禁令,伊朗會陸續收到這筆資金。而其他資金的歸還則視伊朗履行協議的情況“再定”。
  這名美國官員說,一些“鬆綁”措施從1月20日協議首日就開始執行,而一些措施會延遲至協議有效期的最後一天。
  就“解凍”42億美元伊朗石油收入的具體時間表,這名美國官員說,伊朗會在2月1日、3月1日、3月7日、4月10日、4月15日、5月14日、6月17日和7月20日分別收到金額4.5億美元或5.5億美元的資金。其中,3月1日解凍4.5億美元資金的前提是伊朗實現稀釋庫存20%豐度濃縮鈾的一半進度,4月15日階段另一筆4.5億美元資金的前提是伊朗把庫存20%豐度濃縮鈾完全稀釋至5%以下。
  “現在,應當給外交手段一個成功的機會。”
  ——美國總統奧巴馬  (原標題:伊朗履約六國協議暫停鈾濃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zsothueyk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