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新聞發佈會。大會發言人傅瑩介紹本次會議的有關情況,並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新華社 圖
  兩會發佈會
  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今日上午9時在人民大會堂開幕,聽取和審議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關於政府工作的報告,中央電視臺等將對開幕會進行現場直播。
  昨日,大會在人民大會堂舉行新聞發佈會,大會發言人傅瑩就會議議程和人大工作等問題回答了中外記者的提問。
  傅瑩昨日介紹,本次會議會期8天半,5日上午開幕,13日上午閉幕。閉幕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將與中外記者見面並答問。大會期間有將近20場記者會、集體採訪和網絡訪談。
  答問前,傅瑩對昆明發生的“3·01”嚴重暴力恐怖事件表示最嚴厲的譴責。她說,恐怖主義是沒有國界的,希望也期待今後中國在更加有力地打擊恐怖主義的努力當中,能夠更多地得到國際上的理解和配合。
  已制定新的五年立法規劃
  傅瑩說,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一個很重要的職責就是要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法制保障。全國人大常委會已制定新的五年立法規劃,其中有68件立法項目,涉及很多社會關心的問題,如制定基本醫療衛生法,修改食品安全法,修改預算法等。
  今年將審議修改環境保護法
  傅瑩說,霧霾問題已成為中國一些城市的標誌性難題,而且範圍還在擴大。此外,水、土壤污染也比較嚴重。
  她說,環境保護立法是全國人大常委會立法規劃的重中之重,今年還將再次對環境保護法的修改進行審議,水污染防治法、土壤污染防治法已在規劃當中。人大代表對環境問題高度關註,去年提出了許多與環境有關的議案和建議,人大常委會一直在積極督辦。
  重點解決“法律管不管用”
  傅瑩表示,我們需要下比較大的力氣去提高法律質量。“用更通俗的話講,過去是要解決我們國家有沒有法的問題,今後要把重點放在解決我們的法管不管用這個問題上。”
  回答有關信訪制度的問題時,傅瑩說,要通過改革把涉法涉訴信訪納入法治軌道。全國人大常委會將對行政訴訟法進行大幅度修改,盡可能排除對“民告官”的各種阻礙。
  如有國家挑釁必須做出回應
  傅瑩說,中國將堅定不移地走和平發展的道路。從本質上講,中國的國防力量是防禦性的。她說,中國作為一個大國,對地區的和平安全也負有責任。在發生領土、海域爭議時,中國主張用和平方式談判解決,一時解決不了的,擱置起來,尋找共同開發的可能性。但如有國家要挑釁,中國必須要做出回應,一方面是維護中國自己的領土主權,另一方面也是維護地區秩序、維護地區和平。
  代表中沒發現外籍或雙重國籍
  談及雙重國籍問題,傅瑩說,中國國籍法不承認中國公民具有雙重國籍。根據中國憲法,只有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公民才享有選舉權和被選舉權。沒有發現全國人大代表有外籍或者雙重國籍的情況。如果發現,一定會依法嚴肅處理。
  全國人大首次公開回應“稅收法定”
  正研究推進房地產稅、環境保護稅立法
  “對於當前社會上廣泛關註的房地產稅、環境保護稅等稅種的立法工作,目前全國人大正在研究推進中,並將註意廣泛聽取社會各方面的意見。”傅瑩昨日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說,進入新時期,全國人大將更好貫徹落實“稅收法定”原則,重點加強對新稅種的立法。
  這是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要“落實稅收法定原則”之後,全國人大首度對外公開回應有關稅收法定的問題。
  “稅收法定”原則是指國家徵稅要通過立法機關,通過明確的法律規定來征收。“稅收立法是全國人大的法定權利。”傅瑩指出,現在中國有18個稅種,其中有3個是全國人大立法征收的,分別是個人所得稅、企業所得稅和車船稅,其他15個稅種目前是全國人大授權國務院通過制定稅收的暫行條例來征收的。
  傅瑩表示,人大將從兩方面推進“稅收法定”原則的實施,一方面要推動此前授權國務院制定的稅收暫行條例能夠上升成為法律,尤其是一些經過實踐檢驗比較成熟、具備立法條件的,要儘快推進;另一方面,要加強對新稅種的立法工作。
  對破壞選舉行為
  “零容忍”
  在回答媒體有關湖南衡陽市破壞選舉案的提問時,傅瑩指出,衡陽事件性質很嚴重,影響非常惡劣。“可以說這是在人大制度建立以來發生的最嚴重的破壞選舉事件。去年底,湖南省人大已經做出了相關的處理決定,並且向社會公告。”
  傅瑩表示,人大是國家權力機關,人大代表肩負著憲法和法律所賦予的神聖職責。“如果有人把當代表當作謀取私利的機會,甚至不惜花錢買選票,這樣的人怎麼能夠代表人民?怎麼能夠取信於民?”
  傅瑩說,全國人大將堅定不移地維護憲法和法律的權威,維護憲法和法律的尊嚴,維護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堅決懲處任何賄選和破壞選舉的行為。“我們要用‘零容忍’的態度對待賄選和破壞選舉的行為,無論是什麼人,無論是發生在什麼地方,只要發現,就要嚴肅處理,發現一起處理一起。在懲治貪腐、懲治違法方面不應該有例外,也不能夠有例外。”本組稿件據新華社
  商報記者在現場
  優雅傅瑩誠懇睿智
  商報記者 劉曉娜 發自北京
  作為首次跑全國兩會的記者,十二屆全國人大第二次會議昨日舉行的新聞發佈會是我在此次兩會期間參加的首個新聞發佈會。排了將近一個小時隊入場後,近距離目睹了發言人傅瑩“來者不拒”地回答記者提問。54分鐘的時間,回答了11個問題,回答誠懇而睿智。
  早上9點來到廣場前,左邊的記者通道,扛著“長槍短炮”的記者們已經排起了10多米長隊。接近10點,“隊伍”排了30多米長,終於開始放行了。通過安檢口的記者們,背著設備就朝新聞發佈廳跑去……
  11點,傅瑩準時出現在發佈會現場,一頭銀髮一絲不亂,一身藍色裝束顯得落落大方。早在去年她首次以全國人大新聞發言人身份亮相在媒體面前時,這樣簡潔端莊的打扮就給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簡短的情況介紹後,傅瑩開始接受記者提問。中外記者的提問,圍繞立法、人大監督、外交、霧霾、信訪制度、人大代表選舉等各個方面,當中不乏敏感和尖銳的問題。無論是什麼樣的問題,傅瑩在記者提問之後,總是微笑點頭示意,然後娓娓道來、一一回答,沒有任何的躲避。
  去年,傅瑩的親和力給不少記者留下了“隔壁阿姨”般的印象,今年同樣不例外。一位記者在問到關於霧霾的治理問題時,傅瑩首先跟記者像拉家常般地說起天氣來,“今天天氣好,你臉上都帶著陽光。”當她笑著這樣說的時候,現場不少記者也跟著輕鬆地笑了。這樣重要的新聞發佈會,其實不少媒體人都隨時緊繃著神經。但傅瑩的一句家常話,讓“戰鬥”狀態的記者們也小小輕鬆了一把。
  約54分鐘的時間,傅瑩總共回答了11位記者的問題。幾乎每個問題的回答時間,都在3分鐘以上,可以說沒有一個“浪費了”的提問。  (原標題: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今日9時開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zsothueyk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