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2名學生高考前勇鬥持刀歹徒,因傷重無緣高考,教育部已委托江西教育廳看望慰問,對他們的行為表示贊賞,並表示待他們身體康復後,教育部門將為他們組織單獨考試。(6月7日央視)
  教育部表示將對因勇鬥歹徒而與高考失之交臂的柳艷兵等兩名同學組織單獨考試,雖然在經濟上有一定的額外成本,但其所具有的考試之外的價值會更大,也更值得提倡。
  第一,對見義勇為精神的堅定支持。教育部對兩名見義勇為的學生行為是給予高度贊賞的。倘若教育部對此行為不置可否,也大可不必主動站出來不計成本地組織單獨考試。因此,教育部委托江西教育廳看望慰問了兩名學生,這是對見義勇為受傷後的安慰和精神上的一種褒獎。表明在高考之外,教書育人才是教育萬變不離其宗的方向。只有立人,才能成才。柳艷兵兩位同學能夠在高考、個人危險面前選擇勇鬥歹徒,真實彰顯出兩位同學可貴的精神境界。教育部組織單獨考試,就是對這種見義勇為精神的認可和支持。其在社會上的影響或許更為深遠,那就是見義勇為行為會得到社會及官方的有力支持。
  第二,對公平競爭原則的重申。因為勇鬥歹徒而與高考失之交臂,應該說,是非常令人遺憾的事。倘若來年再考,無疑既浪費了柳艷兵等兩位同學的大好青春,以及一定程度的經濟成本,也讓整個社會為柳艷兵錯過一年時間的遭遇感到可惜。但不能為了照顧見義勇為而喪失升學的原則和標準。為此,教育部提出通過單獨高考的形式,為兩名同學補回失去的機會,並以此來證明柳艷兵兩位同學的知識和素質,對於其他“千軍萬馬擠獨木橋”的同學來說,也可以是一種公平。
  考試只是檢驗人的素養的一種形式,對於一個人的健康成長而言,考試確實也只是一種形式。2013年高考時,四川考生黃子恆在臨考時,將因痛經而暈倒的同學小苗送往醫院進行救治。因此,黃子恆獲得了“中國好考生”、“中國好少年”的美譽。人民日報也稱,“少年,在名為人生的考場,你已經贏了。”但其高考僅考了290多分,後來,各高校爭相錄取黃子恆,也引起了社會的廣泛熱議。其中爭議焦點在於公平和競爭該怎樣平衡。
  失去了機會不是簡單憑空的施捨,而是再次給予機會去證明實力,教育部組織單獨考試,這才是對奪刀救人學生的最無可爭議的支持。柳艷兵是幸運的,公眾也因此而心暖暖的,一種公平、一種義舉,從此會更加深入人心。
  文/張立  (原標題:為奪刀救人學生組織單考的雙重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zsothueyk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