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 農村污水要怎麼治理?上虞豐惠鎮西湖村一口氣拿出了7套方案:有傳統的土辦法,也有從德國引進來的先進技術。哪種合適,哪種既節約又效果明顯就用哪種。
  西湖村全村有農戶996戶,由原鄭家堡、後湖、甑底山、屈華四個村合併成,是上虞20個農村生活污水治理示範村之一。
  西湖村的7種治水方案中,最搶眼的恐怕就是鄭家堡自然村安裝的一體化污水處理設備,這是來自德國的技術。
  “農村污水裡含有氮、磷等污染物,這套設備可以降低污染物質的含量。”豐惠鎮五水共治辦公室負責人鐘慶炎說,這套設備要運作,一個很關鍵的前提是,村裡各家各戶的管道要先改造,“廚房污水、洗衣污水以及廁所水,要分別通過三個管道收集到處理池中。”
  目前,村子里正在改建管道。78歲的村民鄭國土家的廚房、衛生間的污水都通過不同的管道排出、收集、處理。“不像以前,都是直接排到村外的河裡,弄得河水很臟。”
  這三類污水被收集起來之後,經過一體化設備中的過濾池、生化池等的處理,就可以直接排出。
  目前,這套從5月份開始籌建的處理設備正在建設中,預計到今年7月底就能投入使用了。
  “這套系統完全建成之後,可以覆蓋到鄭家堡村全村。”鐘慶炎說,預計它每天能處理20立方的污水,基本每次經過6個小時,就能處理乾凈,然後排出。
  除了用這種比較高大上的技術來處理農村污水外,西湖村還根據自然村的分佈以及地域情況,因地制宜,採用其他不同的辦法來治污。
  比如,有的村附近正好有政府的污水處理管網,那就借這個東風,實施納管;
  比如,有的村附近就是個200畝的苗圃,那就採用厭氧加滴灌的辦法,把處理過的污水直接灌溉到苗圃中作營養肥料;
  再比如,有的村住戶分散,如果鋪設管道的話,線路長,施工難度又大,那麼就使用過濾加提升泵的辦法,簡單經濟。
  “我們不是都要用高科技,主要看哪種辦法最好用,完全可以土洋結合,目標就是設計最優化,成本最節約,效果最明顯,群眾最滿意。”西湖村黨總支書記周煥梁說。本報記者 吳朝香
  (原標題:農村污水怎麼治上虞西湖村用上了7種武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zsothueyk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