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智 李軒甫
   陵水縣檢賣屋察院幹警調查毒豆芽生產現場。
  七月盛夏,清晨六點的海南省陵水固態硬碟縣中心農貿市場已經熙熙攘攘,透過嘈雜的人群,豆芽攤前一位老人和攤主的對話引起了記者的註意。
  “新聞上說查ssd固態硬碟封了幾家毒豆芽作坊,也不知道你這賣的安不安全?”
  “阿婆,你放心買嘍,毒豆芽是粗粗壯壯、沒有根的,不信你去看對面宣傳板上有識別毒豆芽的海報,那是食藥監督局mSATA和檢察院來貼的,你總該相信吧……”
  順著攤主指的方向,記者看到一排介紹有毒有害食品的張貼海報立在市場攤位之中,圖文並茂,固態硬碟十分顯眼。
  這些食品藥品安全海報的出現是陵水市場近來的小變化,而這些小變化源自一場海南全省範圍內食品藥品安全整治的大行動。
  一場遍及全省的食藥安全大整治
  今年3月,海南省檢察機關開展了為期8個月的危害食品藥品安全犯罪專項立案監督活動,各級檢察院成立了專項監督活動領導小組,積極與各地食品藥品監督管理部門等召開聯席會議,配合行政執法機關對制售假劣食品藥品高發區進行拉網式排查,走訪行政執法機關和公安機關摸排線索。截至6月底,已發現各類危害食品藥品犯罪案件線索11件,監督公安機關立案6件。
  4月初,陵水縣檢察院在走訪該縣公安局時,發現其對2013年底查獲的3起生產、銷售毒豆芽案件未立案偵查。日生產量500餘斤、生產長達兩年之久、銷往陵水縣區內三個大規模市場……提起這3起案子,陵水縣檢察院偵監科科長劉啟雲對這組數據記憶猶新。經調查發現,案件所涉生產的豆芽均檢測出國家明令禁止添加的4B氯苯氧乙酸鈉和6B苄基腺嘌呤。根據法律規定,這3起案件中的4名嫌疑人已涉嫌生產、銷售有毒、有害食品罪,但公安機關由於對法律適用理解不當,沒有立案。4月底,在該院的監督下,該縣公安局已經補充證據,對3起案件立案偵查。
  “對於這3起案件中暴露出的市場檢驗機制不健全、食品安全監管不到位、食品安全宣傳跟不上等問題,我們已經向相關部門發出檢察建議,目前正在對縣食品安全委員會辦公室回覆的整改措施進行逐項監督,有的已經立竿見影,看到成效了。”劉啟雲邊介紹邊拿出一本制發不久的全縣食品生產小作坊登記台賬冊,這裡記錄了該縣食品安全委員會辦公室近日全面檢查的結果彙總,詳細到原材料進貨渠道、銷售過程等具體環節。
  加強指導上下聯動一盤棋
  “專項活動開展以來,像陵水縣這樣在食藥安全領域收到積極監督效果的市、區、縣不在少數,但仍有部分檢察院遇到監督線索發現少、法律適用把握不准、跟蹤監督不及時等問題。”海南省檢察院偵監處處長陳未拿著一份《海南省檢察院打擊食品藥品安全犯罪對下指導一覽表》,一邊勾畫一邊向記者介紹,“海口市檢察院已經發現8件相關線索了,有的院還沒有排查記錄。”對此,海南省檢察院成立專項監督領導小組,及時檢查指導業務工作,對下級院上報的法律適用分歧案件線索及時提出具體意見,一批類案在各地檢察機關的監督下暴露出來。
  走在海口市的繁華街道,你會不經意被林林總總的港貨商行吸引,港產的奶粉、零食、化妝品……各種來自香港的商品琳琅滿目,成了不少當地人的消費時尚。但就在這些港貨商行里也隱藏著危害食品藥品安全的因素。
  6月中旬,洋浦經濟開發區檢察院在走訪該區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時,發現該局一起涉嫌銷售假藥案的線索移交公安局後,公安局由於法律理解分歧沒有立案。經調查,4月4日,洋浦區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在張某經營的港貨商行查獲一批標示香港生產的藥品,這些藥品沒有標明醫葯產品註冊證號或進口藥品註冊證號,張某也無法提供藥品是經過國家批准進口的證明材料,涉嫌銷售假藥。對此,洋浦區檢察院迅速發出《要求說明不立案理由通知書》,督促公安機關立案偵查,目前公安機關已經立案。
  “立案監督之所以如此及時高效,得益於省院的類案分析指導。”洋浦區檢察院偵監科科長戴賓介紹說,6月初,儋州市發現一起港產藥品假藥案未立案線索,向省院彙報後,省院立刻調研分析,指導該院監督公安機關立案,與此同時,省院還將該院監督立案的具體做法及省院的指導意見下發各分、市、區、縣院學習參考。正是以儋州為鑒,洋浦區、美蘭區也相繼監督立案了兩起涉嫌銷售港產假藥案。
  關註群眾訴求“網上”、“網下”頻互動
  “孩子學校食堂里的午餐衛生不達標你們管不管?”4月30日,楓木鎮村民李大姐到屯昌縣檢察院派駐楓木檢察室反映情況時,正趕上鎮政府、工商所和食品藥品監督管理所相關人員受邀來檢察室與檢察幹警就當地食藥安全情況召開聯席會議。李大姐的來訪打斷了會議,卻帶來了重要的危害食藥安全線索,而正是這一線索引發了全縣整治校園食品安全專項行動的全面開展。
  專項活動中,海南省檢察機關重視從群眾中搜集危害食品藥品安全犯罪線索,傾聽群眾訴求,重點打擊群眾關註度高的熱點案件。“目前,海口市檢察院‘緊盯’的‘燒鹼黑雞爪’案和病死豬屠宰點案都是新聞媒體曝光的,我們不僅適時介入監督,對案件定性、證據收集提出意見,還及時把案件最新進展向社會公佈。”陳未隨即打開海南省檢察院官方網站,各地監督立案的食藥安全案件一目瞭然。“接到的危害食品藥品安全犯罪案件信息,院里要求第一時間發佈出去。一來能震懾危害食藥安全的犯罪分子,二來能讓各級檢察機關學習借鑒打擊預防危害食藥安全的案例、具體做法,但最重要的還是讓老百姓看到檢察機關的打擊力度,能夠放心享受舌尖上的美味。”
  “接下來,我們將進一步加大宣傳,鼓勵群眾舉報,完善‘兩法銜接’信息平臺,重點排查危害食品藥品安全犯罪背後的職務犯罪……”問及專項活動下個階段的部署,陳未信心滿滿。  (原標題:海南:為“舌尖上的安全”加上牢固保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zsothueyk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