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志堅 金 晶
   群眾前往一站式SD記憶卡便民服務接待中心辦事
  “檢察院的自偵辦案區設有同步錄音錄像,全通道軟包裝,在辦案過程中還有醫生隨時待命,每天對犯罪嫌疑人身體進行檢查登記,保護得很到位。你所說的刑訊逼供是不可能發生的。”近日,面對懷疑檢察機關違規操作而上門咨詢的職務犯罪嫌疑人家屬,江蘇省人大代表、無錫市明珠電纜有限公司董事長薛外接式硬碟建英給予來人肯定的答覆。
  薛建英之所以態mSATA度如此明確,和她多次參觀江蘇省宜興市檢察院的經歷有關。
  據江蘇省宜興市檢mSATA察院檢察長王玉珏介紹,近三年來,該院圍繞“便民、規範、安全”的原則,先後建成和修繕了一站式便民服務接待中心、刑事檢察辦案工作區和職務犯罪辦案工作區,實現了該院業務部門辦公辦案的全分離。
  信訪受案SD記憶卡查詢都進同一個門
  殘疾人專用通道、座椅、飲水機等便民用品以及備用醫葯箱等應急物品一應俱全,這些給第一次前來宜興市檢察院一站式便民服務接待中心開具無行賄犯罪記錄的企業人員小樊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進入大廳後,小樊受到引導人員的熱情接待,並指引他走到擺放著行賄檔案查詢名牌的窗口。將準備的相關資料交至工作人員手中後,小樊被帶領至等待區等待。10分鐘後,工作人員向其示意,查詢沒有問題,已為其開具好證明材料。對這樣的高效率,小樊表示十分滿意。
  王玉珏介紹說,自2011年起,該院將案件受理、信訪接待、檢調對接以及行賄犯罪檔案記錄查詢等窗口業務職能全部集中,統一歸口於一站式便民服務接待中心,做到集中受理,分流處置。有效解決了因部門較多、職能分散造成的辦事人“摸不著門、碰不見人”的困擾。
  為了儘量滿足前來辦事或來訪群眾的不同需求,該院在中心內考慮周全,增加便民服務設施,營造出溫馨和諧的濃厚氛圍。三年多來,中心共受理刑事、民事案件8000餘件,提供各類服務2000餘次,有效提升了該院檢察工作的質量和效果。
  莊嚴規範讓人信服
  王某因牽涉一起合同詐騙案被立案偵查。進入審查起訴階段後,被取保候審的他接到了宜興市檢察院的傳喚通知書,要求他在指定時間到達該院刑檢辦案區接受辦案檢察官的訊問。
  進入檢察院大門後,法警將王某帶至刑檢辦案區門口。通過安檢門,值班法警對王某進行了身份確認並要求他將隨身攜帶的打火機、鑰匙串和手機等個人物品存放入儲物櫃臨時保存。
  審訊室里,案件承辦檢察官王學濤已通過檢察官專用通道進入其中等待。王某進入後,值班法警按下同步錄音錄像按鈕,訊問開始進行。面對高懸的檢徽,身著制服的檢察官以及牆上的同步錄像視頻,在強大的心理壓力前,王某最終將其在偵查階段隱瞞的犯罪事實全部供出。
  王玉珏說,該院結合刑檢辦案工作新特點和規範執法新要求設計了集接待室、候審室、審訊室等“九室”於一體的刑事檢察辦案工作區,基本滿足了刑檢工作中訊問、會見、宣告等執法辦案需要,促進執法規範化和專業化。辦案區投入使用以來,未發生一起纏鬧、說情事件,未收到辦案檢察人員執法不文明的投訴。
  信息化保障安全陽光
  “辦案過程全部實時錄音錄像,大家要時刻註意自己的言行,做到著裝整齊、語言規範和舉止文明。”每一次進入職務犯罪偵查辦案區辦案,分管自偵工作的副檢察長吳躍旺都要向辦案幹警反覆強調。
  2013年8月,犯罪嫌疑人陸某因涉嫌受賄罪進入該院職務犯罪偵查辦案工作區接受訊問。在整個偵查過程中,犯罪嫌疑人及其家屬、辯護律師對於陸某受賄事實都未提出異議,但是案件移送審查起訴之後,其辯護律師卻提出偵查部門在審訊階段有刑訊逼供和誘供等獲取非法證據的行為。為此,承辦檢察官及時向法庭提交了辦案區同步錄音錄像,排除了辯護律師提出的無理推測。
  除對職務犯罪辦案工作區實行區域和時段“全覆蓋”式監控外,為確保執法辦案過程進一步透明、規範,工作區還改造建成了安全防護、監控、巡防系統,確保與辦公區域隔離並符合安全、保密要求,訊問室的內牆等全部採用軟性飾面,建立醫療保障“綠色通道”確保偵查對象安全……
  “既加強了對檢察人員的全程監督,又增添了檢察工作的公信力。”王玉珏說,近三年來,僅在職務犯罪辦案工作區內,就辦理各類職務犯罪案件73件82人,訊(詢)問各類人員300餘人,未發生任何差錯,實現了辦案安全“零事故”。  (原標題:“一站式”服務讓群眾不跑冤枉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zsothueyk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