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鐵高鐵
  要求不同
  為業內人士強調的是,地鐵與高鐵看似相近,仍是兩個有著較大差別的技術領域。
  僅從速度來看,美國地鐵列車運營時速為63英里(即102km/h),而美國高鐵要求時速320公里,後者的技術複雜程度和嚴密性自然更高。
  在連日來多次被聚焦的中國高端裝備出海鏡頭裡,這是最引人註目的一次。
  昨日,中國北車中標美國波士頓284輛地鐵,與中國南車參投美國加州高鐵項目的消息同時傳出,引發國際國內一片熱議。這是在經歷由配件出口到整車出口、由中低端產品到高端產品、由欠發達市場到發達市場的三大轉變後,中國軌道交通裝備企業首次登陸美國高端市場。至此,也標志著中國高端裝備製造真正實現除南極洲以外的六大洲全覆蓋,進入一個全新的歷史階段。
  北車:獲售波士頓284輛地鐵
  記者昨日從中國北車獲悉,當地時間10月22日(北京時間10月23日),美國馬薩諸塞州交通局(MBTA)正式批准,將向中國北車採購284輛地鐵車輛,裝備波士頓紅線和橙線地鐵。這是中國軌道交通裝備企業在美國面向全球的招標中首次勝出。
  之所以備受關註,一方面,波士頓地鐵始建於1897年,是世界上最早建成地鐵的城市之一,比紐約地鐵還早7年。且自1897年開通以來,一直都是西方企業的天下。也正因如此,中國軌道交通裝備挺進美國的每一步,都要遭遇國際軌道交通巨頭的圍追堵截和苛刻的國際規則的挑戰。
  北車人士告訴記者,打算進入美國市場,至少是十幾年前的事情;直接瞄準波士頓地鐵,則是在2010年以前。
  值得一提的是,歐美市場一直是高端裝備製造的地位象徵。2011年,中國北車第一次攻下歐洲市場獲得法國罐車訂單,已經被視作歷史性的突破。而進駐美國直到昨日才得以首戰告捷,其中的艱辛不言而喻。
  這其中,據北車方面介紹,之前僅競標巴西地鐵就已經幾乎將世界苛刻標準匯聚一身。包括防火、用於捆綁連接的電線要滿足法國標準;車輪滑動預防要滿足UIC規範(即國際鐵路聯盟標準);車輪、車軸等要滿足美國標準等。
  這批地鐵列車為馬薩諸塞州交通局在波士頓及周邊都市圈運行的快速運輸車輛,車體採用不鏽鋼材質,採用全動車結構,其中橙線列車載客量類似於國內目前大量使用的B型車,紅線列車載客量更大,類似於國內大型城市所使用的A型車。列車運營時速102公里。在定期維護和大修基礎上,車輛設計能夠每年運行12.9萬公里,服務年限至少30年。列車的結構強度、控制安全要求等方面採用美國標準。
  南車:瞄準680億美元加州高鐵
  中國地鐵在美國的成功挺進引發高度關註的同時,剛剛聯合中國鐵建等財團成為墨西哥高鐵項目唯一競標者的中國南車,又正式提交了美國加州高鐵投標意向書,確認參與美國首條高速鐵路項目的競爭,更引發國際市場高度關註。據悉,北車方面也有投標意向。
  據路透社報道,美國加州的這一高鐵項目需要不超過95列時速320公里的高速列車。中國北車及其旗下的唐山軌道客車及SunGroup將向加州價值680億美元的高鐵項目提交意向書。而據記者瞭解,中國南車於2013年7月在美國成立研發中心,分別與新澤西理工學院、德州大學聖安東尼奧分校聯合建立聯合實驗室,為市場進軍進行了充分鋪墊。
  不過,成功中標美國波士頓地鐵,是否就一定能同樣中標美國高鐵?中國離美國高鐵還有多遠? 記者昨日從軌道交通業內人士處瞭解到,一方面,美國高鐵項目開標時間未知,中方目前也僅是提交投標意向書。而美國的政黨紛爭已經多次使得其高鐵計劃成為犧牲品而一再拖延,這次是否能夠真正開標也仍然充滿變數。項目680億美元(約合人民幣4200億元)的體量,相當於國內京滬高鐵投資額的兩倍,國際巨頭競爭之激烈可想而知。每日經濟新聞記者 李卓  (原標題:北車中標波士頓地鐵 中國高端裝備首次登陸美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zsothueyk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