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說言多必失,禍從口出,這話一點都不假。咱們普通人要註意,當官的更要當心。最近就連續發生了幾起因為官員出言不慎惹上麻煩的事。卞老鬼給大家一一說來。
  先說最遠的黑龍江。最近俄羅斯有兩隻老虎跑到東北來了,據說其中一隻是普京在5月份放生的,到了中國有吃有喝,這幾個月長得挺肥壯。當地林業局的副局長說:“那當然了,我們早就把牛群備好了”。結果被網友調侃“馮鞏知道嗎”?其實我覺得局長說這話挺可笑,當然也只是可笑而已。弱肉強食,老虎少牛群多,可不得把牛給老虎吃嘛。等到哪一天老虎多了牛少了,咱們要保護牛,沒準弄一群虎侍候牛!
  說完了可笑的咱們再來說說可氣的,這事發生在合肥,離咱近一點,16號下午的事。安徽省教育廳基礎教育處的女科長開著車回家,到自己小區的時候要從後門逆行進去,看門的是位60多歲的老保安,保安堅持原則不讓她進,女科長脫口而出罵老大爺“看門狗”,老人一氣之下倒在地下,送到醫院不治身亡了。
  可能在她的心裡我是堂堂官員,你算什麼,不就一看門的,和 “那什麼”也沒區別。她就沒把老大爺當人,當成比自己年長的老年人。這老大爺被氣身亡,可能也有他的身體原因,只能算是一種偶然,但是女科長話里體現出來的社會心理我覺得倒是可以引起我們註意的。我們自己想想是不是在很多人的心裡也都或多或少的存在著輕視像保安、清潔工等等一些底層勞動者的現象呢?就說罵人是“看門狗”這句話,老鬼在不同的場合比如小區、景區、單位的門口,因為被阻攔進不去的時候,也都不止一次地聽到過。女科長的一句話,只是社會歧視心理的集中反映,問題是她是一個官員,從她的嘴裡說出來,讓人家覺得特別地可氣。正所謂:科長隨口罵一句, 老人一命歸了西,“官”眼看人從來低,這等官員太可氣。
  如果說女科長的話讓人覺得可氣,那我們節目播出鎮江城管的幾句話就讓人覺得可怕了。也許大家會說,城管也不是什麼官員,可在老百姓眼裡他就是代表國家機關執行公務的管理人員,也可以看成官員的一個代表。
  鎮江城管有個姓朱的隊員在面對早點攤主的時候竟然說出了這樣的話“我就是吃共產黨的喝共產黨的你告我去,我就欺負老百姓”。讓我覺得吃驚的是在網絡上登出來以後,居然贊的人多!“好,這個好,這個姓朱的說得好,他說出了大實話!”大家不是贊他這句話說得對,而是認為他說這句話真實地表達了他的心裡想法。我們就很自然地聯想到姓朱的隊員說的話,沒準在很多的城管隊員心裡都是這樣想的,只不過他們沒有說出來而已,只是昨天姓朱的隊員情急之下這樣的話脫口而出了。也許有人要說,你這個說法有點以偏概全了,那隻是個別現象。可是不然,大家想想,新聞播出後記者到中隊去回訪時,那呼啦啦一大幫人一起圍上來搶話筒和攝像機時,我們不是分明看到欺負老百姓的勁頭再現嗎?
  正所謂:脫口幾句話,滋味細細咂,言為心聲音,方知他想啥。欺負老百姓,還把威風耍,這等人執法,後果真可怕。  (原標題:某些官員的“實話”,可笑可氣又可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zsothueyk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