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金報訊 圖為:蔡鬆濤
  圖為:陳亮
  圖為:李文亞
  圖為:張付堅
  圖為:馬德
  圖為:張沛
  圖為:吳芳
  圖為:黃鴻
  圖為:郭京苟
  圖為:廖羚幼
  □文/本報記者朱娟娟 舒暢 實習生黃盼 圖/本報記者鄒斌
  “做一天義工不難,難的是做幾年義工。”一名市民說。“做義工,不僅是在方便別人,也是在提升自己。”一名資深義工說。“義工精神令人欽佩,我以後會帶女兒一起做義工。”一名年輕媽媽說。
  ……
  您做過義工嗎?做義工是什麼感覺?4月27日,已有5年曆史的金報周末義工隊,走進武昌徐家棚國際城社區,為居民提供了十餘項志願服務。
  據湖北省志願者協會公佈的數據,目前,全省註冊志願者超過200萬人。近日,記者在一些義工活動現場及街頭隨機採訪了30餘人。幾乎所有的義工都表示,做義工很辛苦,但更多的是快樂。而2/3的受訪居民表示,目前還沒有做過義工,但義工的真摯熱情“很有感染力”,會考慮加入。
  資深義工:方便別人升華自己
  蔡鬆濤 男 38歲 個體
  我是黃陂人,是一名水電維修工。2009年,金報啟動周末義工隊,我光榮地成為了義工隊伍中的一員。幾乎每一期,我都會參加,跟隨義工隊伍進社區,上門為居民免費服務。在參加義工的過程中,我付出了勞動也收穫了感動。居民一句真誠的感謝,一杯熱茶,都讓我覺得開心、溫暖。
  參加周末義工隊,也讓更多人知道了我,平時經常有居民打電話找我。碰到孤寡老人或家境困難的居民,我也會第一時間趕到,免費上門服務。幾年下來,義工工作在我心裡,早已不是一個簡單的符號,它是付出,也是快樂,而且在做義工過程中,我的心態也越來越陽光、豁達。我會繼續把義工工作堅持下去。
  陳亮 男 42歲 廚師
  我是武漢人,做義工已經3年了。平時主要是進社區教居民做菜,或者幫孤寡老人做飯。
  做了這麼多年廚師和老師,我有一種情結——想傳播和自己專業相關的技術。我的女兒12歲了,我常帶著她一起去做義工,為居民進行文藝表演。在這個過程中,讓她學會將愛心傳遞。以後,我們父女會繼續把義工這項工作做下去。
  新生力量:深受感染加入其中
  李文亞 男 66歲 退休工人
  我是武漢人,退休前是園林工人,特別痴迷做盆景,上個月,我在報紙上看到金報有義工活動,感覺很有意義,就打電話報名參加。在活動現場,我把做盆景的方法免費教給大家,這是我第一次做義工,看著前來求教的居民們,感覺自己能發揮一點特長很高興。以後,我還會接著做義工。
  張付堅 男 30歲 律師
  4月底,我參加過金報周末義工隊活動,這是我第一次當義工。作為法律咨詢的義工接受居民咨詢,看到現場很多義工攤位圍滿了居民,覺得做義工真的是從基層出發,用自己的專業知識為需要幫助的人提供幫助,非常有意義。以後金報周末義工隊或者其他社會組織邀請我做義工,我都會義不容辭地參加。
  馬德 男 45歲 花藝師
  我是一名花藝師,以前,我很少做義工。但上月參加金報的義工活動,很多居民來咨詢,我覺得,教別人插花,一起探討,也能收穫成就感。從現在起,我將跟隨楚天金報周末義工隊的腳步,每個月至少做一次義工,讓更多的人認識花藝、學習花藝、愛好花藝,提升生活品質。
  張沛 男 21歲 在校學生
  我是孝感人,在武漢一家培訓學校學習美髮技術。我做義工的時間只有兩個月,主要是參加義工服務隊,在傅家坡汽車站或者進社區給市民免費剪髮。在做義工過程中,我學會了和人交流。看著市民剪完頭髮欣喜的樣子,我也挺滿足,找到了自己的價值所在。將來,即使畢業了,只要有義工服務,我都會參加。
  普通市民:義工精神令人欽佩
  吳芳 女 37歲 公司職員
  我很早就知道“義工”這個詞,義工就是在自己能力範圍內為他人奉獻。每年,我會參加孩子班級舉辦的親子活動,和孩子一起義賣玩具、書籍,將善款捐給有需要的人。
  我在一個大型義工活動現場,得到過醫療咨詢方面的幫助,感覺大家都很有愛心,希望有更多人參與義工隊伍。
  黃鴻 男 24歲 創業中
  我認為義工的範圍很廣,不需要酬勞幫助別人的都算,但必須是自願。小學去植樹、清掃大街啊什麼的,當時感覺很開心。如果有合適的義工活動,我會樂意去做的。
  郭京苟 男 54歲 工人
  我從來沒有參加過義工,我是通過楚天金報周末義工隊進社區,才聽說、認識“義工”的,義工們幫我免費理髮,沒想到剪得很好,還現場教我們做菜,讓我學到了手藝,覺得很開心!我覺得義工活動很有意義,退休後,如果社區、單位組織義工活動,我也會參加。
  廖羚幼 女 23歲 全職媽媽
  我沒有參加過義工,倒是在帶小孩出去玩的時候,感受了義工服務,先是有義工幫我編了魚骨辮,後來我又和婆婆一起學花藝,最後還學了做油燜大蝦,很開心。義工們的熱情也感染了我們,以後如果有機會,我也想參加義工,既幫助了別人,自己應該也很開心吧。女兒長大後,我也打算帶她一起做義工。
  (原標題:圖文:志願服務 付出中演繹美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zsothueyk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