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聰明機智的人,陷入耍小聰明的誤區;踏實肯乾的人,有時又會在做事時缺乏靈活。
  有些人,面對種種現實和困境,很難把愛好變成職業;有些人,做了自己喜歡的事情後,讓職業毀了愛好。
  難的是,周揚有主見、肯做事兒,把以上都兼顧到了。
  周揚,1985年出生。從經濟管理系畢業,堅持選了喜歡的旅游業。以前,他的愛好是旅游、打球;現在,他的愛好都與當下的工作和生活有關,那就是抱孩兒和接電話。
  為什麼他能做到呢?
  周揚的回答是——或許我是火星上來的吧!
  □東方今報首席記者 楊海霞/文
  記者 張培方/圖
  為人機敏:答非所問竟然考取導游證
  周揚,1985年出生。14歲參軍,轉業後辭去分配的事業單位工作,到某高校的經濟管理系學習。
  2005年,他走出校園,和大多數畢業生一樣,幾乎身無分文,在鄭州白手起家開始闖盪。
  當時的周揚有幾個愛好,喜歡說話和單口相聲,一張嘴總能逗人笑;喜歡跋山涉水,出去玩兒。有沒有一個職業,可以把愛好變成工作呢?周揚想了又想,把眼光瞄嚮導游。這個工作真好,免費出去玩兒的同時還能賺點錢。可是找了很多旅行社,因為沒有導游證,周揚都被拒之門外。
  在學習了一個月的導游知識後,周揚大著膽子去考導游證了。在面試時,周揚抽到的考題是為游客講解清明上河園。悲催的是,別的景區資料周揚都背過,偏偏就是沒有背清明上河園。周揚靈機一動,開始現場發揮:“本來今天是要帶大家去清明上河園的,不過天公不作美今天開封下雨了,我們臨時調整一下行程,今天雨中觀龍門石窟。接下來,我為大家講一下龍門石窟……”
  考官哭笑不得,要求周揚必須把答案轉移到考題上來,否則計為零分。周揚記得小時候在書上看過有關《清明上河園》這幅畫的介紹,就搜腸刮肚講了一些,然後又主動要求為老師講單口相聲。周揚說:“我愛旅游這個職業,我希望能把最好的一面表現出來,希望老師給我個機會。”
  就這樣,憑藉自己的機智和應變,周揚考取了導游證。
  做事兒靠譜:
  在旅游業創立“胖胖假期”品牌
  2005年,周揚開始跟團生涯。當時是實習期,沒工資,可他難掩興奮。
  有次跟團去堯山,游客統一坐纜車上山,導游沒跟隊上山。周揚帶著40多位游客在山頂集合,準備下山時遇到了岔路,不知該如何走。周揚讓游客先原地休息,他沿著其中一條岔路跑下山,下山探好路後再返回山頂。等了40多分鐘的游客非常憤怒,質問周揚去乾什麼了。周揚忙解釋說自己是怕大家走錯路費體力,所以下山探路了。游客們很感動,覺得周揚並非帶隊導游,也沒工資,能這麼做實在是敬業。
  就這樣,周揚從實習生踏踏實實做起。由於身材微胖,他起了網名“胖胖熊哥哥”,並且逐漸樹立了“胖胖假期”旅游品牌。周揚說:“胖人給人樂觀的印象,我希望跟團出游的人都快快樂樂,同時也想提醒胖人要多旅游、鍛煉身體!”
  在業內,周揚以“做事兒靠譜”著稱。他帶團時,服務第一,賺錢第二,在有一定盈利時會主動升級客戶食宿標準。
  他有兩部手機,每部手機里存的電話號碼超過7000個,他帶過的游客有80%以上會和他保持聯繫,有些成了他的“粉絲”,他去哪個旅行社就跟到哪個旅行社。旺季時,他每天從凌晨4點接電話,一直接到晚上12點。很多客戶打電話給他,是想讓他幫忙訂景區折扣價門票和住宿;甚至有人打電話,說以前領導跟過他的團,一時單位有急事聯繫不上領導,想找一下領導的身份證號碼……
  收穫多多:
  忙事業的同時
  寵媳婦兒、抱孩兒成新愛好
  如今,周揚也即將跨入而立之年。
  在鄭州打拼9年,周揚都收穫了什麼呢?在事業上,他從一名導游到創立自己的品牌,走上了單干的生涯。他不僅獲得了游客的認可,更收穫了景區的肯定。連續兩年,他的團隊都贏得了山西皇城相府全國發團量第一的美名;省內的寶天曼、龍潭溝、抱犢寨等景區,他帶領的團隊發團量都名列前茅。他從白手起家,到目前已經買了三套住宅、一套商鋪。
  說起這些,周揚稱自己是“無辜”地掙了錢。從2005年到2011年,他只攢下2萬元,他一直在踏踏實實打基礎,就連當時的自己都不知道出路在何方。而這種行業積累,終於在2011年後厚積薄發,把之前沒賺的錢都賺了回來。
  去年周揚結了婚,前段時間兒子也出生了。問到孩子多大了,周揚精確地回答:“78天。”
  周揚原本有踢足球、打乒乓球、射擊、說單口相聲多個愛好,可是如今,忙碌的周揚都顧不上了。如果說,剛入行的周揚,是把愛好變成了職業;今天的周揚,生活中有什麼他就愛什麼。“寵媳婦兒、抱孩兒、接電話”成了他的新三大愛好。
  周揚的朋友說,周揚對媳婦兒特別好,周揚馬上反駁:“這不對,我媳婦兒對我更好。”周揚早上起床,先給孩子穿衣服、洗臉,然後才趕著去上班;中午下班,趕著回家抱孩兒;晚上回家,哄孩兒睡覺是他最大的樂趣。一方面,這是因為對孩子的愛;另一方面,周揚說:“媳婦兒帶孩子太累,我能做就多做一點兒。”一鍵分享到【網絡編輯:鄭國鋒】【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與風景約會 是愛好更是事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zsothueyk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