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三考生高考志願莫名被改
  知情人士稱,篡改志願或涉高職院校搶生源
  高招錄取正在進行中,江西分宜二中和彭澤二中的3名考生卻發現,他們填報的高考志願被人篡改了。體現考生個人意願的高考志願,如何在考生不知情的情況下被更改?篡改考生志願的動機何在?
  調包:學生不知情情況下志願被篡改
  7月6日,網友“不高興的土豆”在微博上稱自己在新餘市分宜二中高三(3)班的同學高考志願被老師篡改。採訪中,被篡改志願的學生張麗芳向記者表示填報志願的第二天即7月2日,在同學李莉的提醒下,她查詢自己的志願信息時,發現她的第一志願“江西財經職業學院”與第二志願“九江職業技術學院”被調換了位置。這讓高考本就沒考好的她,情緒一下子落入了谷底。
  張麗芳還告訴記者,她的同學李莉的志願也在本人不知情的情況下被更改了。事發後,李莉即在家長陪同下經過協商與老師達成諒解,不願接受記者採訪。
  相同的事件也發生在彭澤縣二中高三(10)班,這個班的學生江健的第一、第二志願也被進行了調換。江健高考考了213分,她的第一志願原本是江西現代技術職業學院,後來發現她的第二志願江西經濟管理幹部學院被改成了第一志願。
  玄機:老師“代管”密碼導致志願被篡改
  登錄志願填報系統修改志願需要密碼,而這個密碼本應是考生的隱私,為何志願會被修改?
  據張麗芳介紹,她的班主任曾在填報志願前以“怕學生丟失,代為保管”之名向班上學生索要密碼,班上大多數同學都將密碼給了老師。“我怎麼都沒想過老師竟然會改學生的志願”,張麗芳無奈地對記者說。
  記者與分宜縣宣傳部副部長張文耀取得聯繫,張文耀表示經瞭解確實有兩名學生志願被篡改,系一所與分宜二中有合作關係的藝術類專科院校老師所為,這名教師曾在雙方合作過程中在分宜二中任教。
  而據彭澤縣教體局介紹,彭澤縣二中高三(10)班老師汪鋒華也是以代管名義獲得了學生的密碼。在調查過程中,汪鋒華稱是因“要查看學生是否漏報志願”而代為學生保管密碼。篡改學生志願也是他所為,原因是“考慮到考生分數情況,報考第二志願學校更容易被錄取”。
  採訪中,有知情人士向記者表示,這兩所學校發生的篡改學生志願事件,很可能與某些高職院校爭搶生源有關。近年來,儘管教育行政部門明確要求不得以回扣等不正當競爭手段招攬生源,但隨著生源競爭日趨激烈,高職院校往往通過給回扣吸引高中教師為他們介紹生源。介紹的學生越多,給的回扣越多。
  彭澤縣二中校長王懷宇告訴記者,他發現了一個奇怪的現象,部分老師更熱衷於帶普通班。而據記者調查發現,普通班的考生往往是高職院校的主要招生對象。
  後果:志願無法改回,涉事教師被處罰
  根據江西省教育考試院規定,高考志願只允許修改一次,這就意味著被更改志願的考生將無法把志願修改回來。而由於填報系統已關閉,是否有其他考生志願被篡改,也不得而知。
  事發後,彭澤縣二中立即展開調查,一方面要求涉事教師汪鋒華與考生和家長商討解決事宜;另一方面報請教體局和紀工委對事件進行調查。彭澤縣教體局根據調查結果,於7月10日作出免去汪鋒華彭澤縣二中團委書記職務的決定,並給予汪鋒華降低專業技術職務等級的處分。
  王懷宇表示,他曾多次在畢業班班主任會議上強調,教師不得索要學生填報志願的密碼,更不得以此做出違規違紀的事情,汪鋒華屬於頂風違紀。事發後,學校又組織召開了全校班主任大會,要求他們以此為戒,杜絕類似事件再次發生。
  彭澤縣教體局副局長朱玉華說,填報志願的密碼屬於考生的隱私,考生應當有防範意識,不要輕易將密碼泄露給他人,以免隱私和權益受到侵害。
  張文耀稱,分宜二中已責成涉事老師與學生及其家長協調解決篡改志願問題。張麗芳也在電話中向記者證實,分宜二中正在與她就相關問題進行協商,涉事教師已經向她道歉。
  ■相關新聞
  多地頻發志願被改事件
  近年來,多地都發生了高考考生志願被篡改事件。
  2012年,河南省周口衛生學校14名學生在毫不知情的情況下,網上填報的高考志願被篡改,第一志願均變成山東某職業學院;
  同樣是2012年,四川眉山市萬勝高中10餘名學生的高考志願被人篡改為“四川三河職業學院”。 據新華社
  (原標題:江西三考生高考志願莫名被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zsothueyk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