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委劉夢溪(中國藝術研究院中國文化研究所所長)
  《中國古代物質文化》
  孫機先生的著作。孫機今年86歲,1960年北大考古專業畢業,文物考古領域的著名專家。他也是國家文物鑒定委員會委員,所鑒定文物,為該界人士所服膺。他側重科技文物的研究與考證,特別對農牧、紡織、礦冶、交通、器具、飲品、醫葯、武器、樂器等名物,以及由名物所見證的中西文化、交通,有深湛的研究。此前的代表著作是《中國古輿服論叢》、《漢代物質文化資料圖說》和《中國聖火》。實事求是、無證不言、人樸學質,厚積薄發,著述精要,是其一生為學的特點。
  此次入選的《中國古代物質文化》一書,是在國家博物館系列演講基礎上成書,但內容可視為他已往研究創獲的總匯。不是通常所謂演講體,而是全新的專業著述。書分十目:一曰農業與膳食,二曰酒茶糖煙,三曰紡織與服務,四曰建築與傢具,五曰交通工具,六曰冶金,七曰玉器、漆器、瓷器,八曰文具、印刷、樂器,九曰武備,十曰科學技術。每一目均從人類生產和生活方式的一名一物說起,解名釋義,考鏡源流,取證中外,探河窮源。完全做到了無一事無來歷,無一例無出處。且配以手繪圖例,因名見物,以物正名。考索敘論方式,則地下發掘和紙上故書互相比證,異域物典與中土文物彼此參證,此正是王靜安所倡行的二重證據法也。至其筆力文風,語言邏輯,更是舉重若輕,如話家常,取證豐,下筆慎,行文簡。化奧名僻典於日用常行,使專業著論變成趣味講述。真真大家之著述也。
  孫機先生此著由中華書局出版,版式、裝幀設計,紙張、墨色,亦堪稱相得益彰。我意《中國物質文明遺產》一書,應評為此次年度獎的最高獎,特負全責地予以推薦。
  《顧隨全集》
  顧隨生於1897年,1960年辭世,活了63歲。在世時間未免太短。但他的才情學問,也算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發揮。他是詩人、作家、學者、教育家。才高、情摯、思廣、文潤、學厚。所專長為詩學、詞學、曲學和禪學。由於有西學的底子,長於理論思維。一旦為文,必有高識。他的學思修養為同儕和後學所嘆服。
  周汝昌、吳小如、葉嘉瑩、郭預衡、史樹青等名學者,都是顧隨先生的入室弟子。由弟子的學術建樹,可窺見其師的學問風采。稱顧為現代學術史上的博雅通識的學問大家,當時後世應無異議。但顧隨的著作大都未能在生前出版。因此《顧隨全集》的整理面世,應是十分值得慶賀的事。《全集》共十卷,包括詩詞曲等不同文體的創作詞曲禪學的論著、古典詩文的講論,以及書信、書法等。《全集》未附顧隨先生的傳記材料,是一缺憾。但整理出來即屬難得,相信此《全集》應可傳世,今日和日後從事文史的教者和學者必受其益,青年後學當受其滋養沾溉。
  《國學小史》
  梁啟超的學問興趣在史學,寫過有名的《新史學》,1902年問世。20年代後主要致力於中國傳統思想學術的研究,文章、著作很多。代表作是《清代學術概論》。1925年任教清華國學研究院,所講論亦為此一方面的問題。《國學小史》為編者根據國家圖書館的一個不完整稿本,補充上《飲冰室文集》等所收錄的相關內容,成為是書。內容主要是先秦諸子部分,重點是孔、老、墨,最後涉及莊、孟、屈原。編者夏曉虹是研究梁任公的有名專家。  (原標題:國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zsothueyk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